※ 本文轉錄自 [Socrates] 信箱
作者: Socrates.bbs@ptt2.cc (Socrates.bbs@ptt2.cc)
標題: [隨筆] 隨想: 善與惡
時間: 2007/05/21 Mon 17:50:37
作者: CHT (forgotteness) 看板: CHT
標題: [隨筆] 隨想: 善與惡
時間: Mon May 21 04:08:57 2007
原文乃風神版上的〈Re: [今天]〉一文
看到了這篇文章的前三行(天啊那實在是一篇精深的文章,我無法不在第三
行就開始分心了)(也就是說,好一篇密度極高的文章!),我想到的是國
中(或是國小?)時學的邏輯概念:正命題、逆命題、否命題、否逆命題。
正命題與否命題是為等價命題。假如我把善惡代進去看會發生什麼事?
假設:把「善」定義為「作好事」
逆命題:作壞事
否命題:不作好事
否逆命題:不作壞事
但是,不作壞事真的就是善了嗎?
假設:把「惡」定義為「作壞事」
逆命題:作好事
否命題:不作壞事
否逆命題:不作好事
那麼,不作壞事也不作好事該怎麼辦呢?
所以這其中必然有問題存在。其可能有二:原命題不等價於否逆命題,或是
其間的轉換有誤。根據塔哥拉之原則,我假設轉換有誤,並重新檢視推理流
程。
假設:把「善」定義為「作好事」
逆命題:作不算好的事
否命題:不作好事
否逆命題:不作不是好的事
假設:把「惡」定義為「作壞事」
逆命題:作不算壞的事
否命題:不作壞事
否逆命題:不作不算壞的事
這樣的命題便排除了非好亦非壞之中間地帶。也就是說,「惡」的相反乃是
「非惡」而不是「善」,反之亦然。是以證明:惡並不是善的缺乏。
註:
塔哥拉之劍:如果同時面對好幾項假設,我們應該先用劍斬除最複雜的。
本段文字來自於《夜幕低垂》(天下‧2000) 72 到 73 頁。
如果有人能夠找到正確的出處,我會很感激的。
--
錢在自己這邊是朋友,在別人那邊是敵人;
所以我們總是不斷交朋友,然後又把他們變敵人 orz
by SSmartyr
6 則留言:
的確,若善惡互為正否命題,那做好事與做壞事理應如此
不過很顯然的,做好事與做壞事並不會互為正否命題。
借轉~
一開始定義就有問題吧~善跟做好事不一定完全相同吧
師傅好!
如果把「善」定義成更高層次的境界,應該就不會矛盾了
那會不會全部斬光光XD
※ 引述《Socrates.bbs@cpu.tfcis.org ( )》之銘言:
> ※ 本文轉錄自 [Socrates] 信箱
> 作者: Socrates.bbs@ptt2.cc (Socrates.bbs@ptt2.cc)
> 標題: [隨筆] 隨想: 善與惡
> 時間: 2007/05/21 Mon 17:50:37
> 作者: CHT (forgotteness) 看板: CHT
> 標題: [隨筆] 隨想: 善與惡
> 時間: Mon May 21 04:08:57 2007
> 原文乃風神版上的〈Re: [今天]〉一文
> 看到了這篇文章的前三行(天啊那實在是一篇精深的文章,我無法不在第三
> 行就開始分心了)(也就是說,好一篇密度極高的文章!),我想到的是國
> 中(或是國小?)時學的邏輯概念:正命題、逆命題、否命題、否逆命題。
> 正命題與否命題是為等價命題。假如我把善惡代進去看會發生什麼事?
> 假設:把「善」定義為「作好事」
> 逆命題:作壞事
> 否命題:不作好事
> 否逆命題:不作壞事
> 但是,不作壞事真的就是善了嗎?
> 假設:把「惡」定義為「作壞事」
> 逆命題:作好事
> 否命題:不作壞事
> 否逆命題:不作好事
> 那麼,不作壞事也不作好事該怎麼辦呢?
> 所以這其中必然有問題存在。其可能有二:原命題不等價於否逆命題,或是
> 其間的轉換有誤。根據塔哥拉之原則,我假設轉換有誤,並重新檢視推理流
> 程。
> 假設:把「善」定義為「作好事」
> 逆命題:作不算好的事
> 否命題:不作好事
> 否逆命題:不作不是好的事
> 假設:把「惡」定義為「作壞事」
> 逆命題:作不算壞的事
> 否命題:不作壞事
> 否逆命題:不作不算壞的事
> 這樣的命題便排除了非好亦非壞之中間地帶。也就是說,「惡」的相反乃是
> 「非惡」而不是「善」,反之亦然。是以證明:惡並不是善的缺乏。
> 註:
> 塔哥拉之劍:如果同時面對好幾項假設,我們應該先用劍斬除最複雜的。
> 本段文字來自於《夜幕低垂》(天下‧2000) 72 到 73 頁。
> 如果有人能夠找到正確的出處,我會很感激的。
我們來看看在多值邏輯中的模糊邏輯下會是什麼情況...
假設 A 是善的模糊集合、B 是惡的模糊集合
μ_A(x) 為 A 的隸屬函數,μ_A(x_i) 稱為 x_i 的隸屬度,0 <= μ_A(x) <= 1
當 μ_A(x_i) = 0 ,表示元素 x_i 不屬於這個模糊集合
當 μ_A(x_i) = 1 ,表示元素 x_i 百分之百屬於這個集合
當 μ_A(x_i) = 0.8 ,表示 80% 屬於這個集合....
B 同理....
e.g.: μ_A(x_a) = 0.3 , μ_B(x_a) = 0.7 => a 有 30% 的善, 70% 的惡
i.e. 當 A 的隸屬度愈大,表示愈接近善,反之亦然。
這樣的假設,包含了大善大惡以及中間地帶
如果定義,「惡」,乃是惡的隸屬度較大,善的隸屬度較小
那麼惡的相反就是善的隸屬度較大,惡的隸屬度較小....
也映證了「惡並不是善的缺乏」這句話....
--
那有絕對善或絕對惡嗎??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