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5月31日 星期四

Bloglize

的確傳統文字介面具有部份難以替代的操作手感與文字呈現的方式,
而速度與簡潔乾淨的操作介面也是讓人無法割捨的特色。

但 Bloglize 是趨勢。

人人都說這是個資訊爆炸的年代。透過搜尋引擎,龐大的資訊能夠透
過分析過濾成為有用的知識。一個不可避免的演化。

廢話那麼多,總而言之,本版即將 Bloglize

文章大部分都轉到 Blog 上了,仍有少數 bug
http://zihao.no-ip.org/blog/

--
備註:
Bloglize 應該沒這個字,自以為是部落格化

原則上,僅將版主文章轉入,回文與推文當作 blog 文章之回應,
並以標題內 [XX] 當作文章分類。

2007年5月25日 星期五

[哲學]查拉圖特拉斯如是說

※ 本文轉錄自 [Socrates] 信箱

Posted By: bard (I love tragedy !!) on board 'books'
Date: Tue Jun 14 23:56:36 1994
Title: 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--尼采的夢幻曲!!


相信很多人都認識尼采這位思想家, 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可說是他畢生
思想的濃縮.

這裡有些野人獻曝的味道, 不過若只是一個人鑽研, 倒不如把自己認為
了解的 POST 上來, 再尋求其他高手的指導.
這是個人自私的想法, 所以希望大家能用較嚴謹的態度來指正我的錯誤

先就尼采對生命的態度談起: 從他最早的作品--悲劇的誕生, 其實就已
經透露了他對生命的看法, Sophocles 透過 Silenus對人們宣告: 人們
最好的事是不要出生, 次好的事是早點去死. Prometheus, Oedipus,
Orestes 等英雄的悲劇命運, 彷彿告訴我們希臘人的悲觀, 人的一生是
痛苦的, 然而這些觀念並未讓希臘人就此頹廢, 反而產生了許多偉大的
成就, 尼采自悲劇中分析出, 這是 Dionysus 的精神. 這位在希臘神話
中的酒神, 也代表戲劇, 復活, 生殖力與狂歡, 在酒精的麻醉下, 人們
在恍惚中極度放縱自己, 展現前所未有的生命力.

尼采以 Dionysus 的信徒自居, 反對蘇格拉底的樂觀主義. 借查拉圖斯
特拉唱出那屬於 Dionysus 的歡頌 -- "" Also Sprach Zarathustra ""
在序幕中, 首先是當時社會對生命的否定態度: "" 生命是可怕的且毫無
意義 ""從 18,19世紀的一些名人對話中也不難發現, 類似 ""一切的痛苦
都很深刻, 而快樂不過是一掠而逝的飛鳥"", ""只有一件不幸的事, 那便
是生於此世"", ""一個自認快樂的人是違心之論, 連狗都知道它永遠是不
幸的"".......之類的話.叔本華更直接說:""任何人的生命史都是一部受?
史,生命不過是大大小小連續的苦難""

尼采則認為雖然 ""生命是極難承受的"", ""生命是非常吃力的重荷"", ""生
命只是痛苦而已"",然而並不因為痛苦我們就放棄生命, 而是去超越她.
""生命就是那個必須不斷超越自己的東西"",經由痛苦我們體會了生命,


""生命就是那個必須不斷超越自己的東西"",經由痛苦我們體會了生命,
生命也經由折磨而得以進步, 生命如何自我超越? 要創造, 要對一切價
值重新評估. 所以人們只能向前展望, 不能向後回顧, 否則會如同走繩
索者被小丑超越而喪失生命(意義). 然而面對生命中最大的恐懼--死亡
, 我們則需要勇氣來克服, 尼采他直言:""真正剛強的人雖也知道恐懼,
卻會克服它"" ""勇氣說, 那曾是生命嗎? 好! 讓我們重新再來一次""
這是尼采他對生命的肯定: 我們經由痛苦才能了解生命的意義, 通過痛
苦是邁向永恆的歡樂, 我們要變得剛強猶如鑽石般, 唯有如此才有克服
恐懼的能力, 如此才有勇氣去完成一切的破壞與創造, 也才能不斷超越
自己, 這才是生命.

其實有很多觀念是不該分開的, 這裡談及生命時, 也會牽涉 ""權力意志""
""永恆輪迴"" ""超人哲學"" ""上帝之死"" ......但那畢竟太多了, 不是
三言兩語可以道盡. 這篇文章沒有內容, 它沒自身的想法, 也沒有結構
不過只是想藉此找人討論一些比較硬的書, 所以寫得不好尚請見諒.

套句佛洛依德的評語:""尼采比其他任何活過或者似乎活過的人更能深切
的認識自己"" 尼采自己也說他是個根本的破壞者, 是個炸彈, 是個災禍
他破壞一切, 卻沒有塑造, 人們沒有偶像是無法過活的, 所以這是他最
大的錯誤.

PS. 格言(摘自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)

1 思想和行為畢竟是兩回事, 而行為的意念則又得另當別論.
2 用心血和格言寫成的東西, 並非要讓人隨便閱讀, 而是得用心去體會.
3 人和樹原本都一樣, 越是想朝光明的高處挺升, 他的根就越深入黑暗
的地底----伸入惡中.
4 太過於暴露自己, 多半會使人受到驚嚇.
5 人際關係會破壞一個人的特性, 尤其是對一個毫無特性的人而言, 更
是容易受到破壞.
6 若你想被朋友那洋溢的心所愛, 就當知道如何使自己成為一塊海綿.
7 你所可能遇見的最大敵人仍是你自己.
8 如果一個人始終只是為人弟子, 則他必然不會十分感激他的老師
9 有知識的人不能只知愛他的敵人, 還要能恨他的朋友
10 如果有上帝, 則我豈能忍受自己並非那上帝
11 要和人類在一起生活十分困難, 因為不易保持緘默
12 自有人類以來, 人就很少真正快樂過. 這才是我們的原罪.

Parallel Computing (Links)

MPICH
http://www-unix.mcs.anl.gov/mpi/mpich1/

MPICH2
http://www-unix.mcs.anl.gov/mpi/mpich2/index.htm

OpenMPI
http://www.open-mpi.org/

OpenMP
http://www.openmp.org/drupal/

Introduction to Parallel Computing
http://www.llnl.gov/computing/tutorials/parallel_comp/

TOP500 Supercomputer Sites
http://www.top500.org/

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 PC Cluster Forum 討論區
http://pccluster.nchc.org.tw/xoops/modules/newbb/

高速計算趨勢瞭望
http://www.narl.org.tw/tw/topic/topic.php?topic_id=27

簡易的程式平行化方法
http://heresy.spaces.live.com/blog/cns!E0070FB8ECF9015F!1018.entry

Intel Multi-Core Processor Architecture: FAQ
http://www.intel.com/cd/ids/developer/asmo-na/eng/dc/pentium4/221188.htm

2007年5月18日 星期五

[隨筆] 隨想: 善與惡

※ 本文轉錄自 [Socrates] 信箱

作者: Socrates.bbs@ptt2.cc (Socrates.bbs@ptt2.cc)
標題: [隨筆] 隨想: 善與惡
時間: 2007/05/21 Mon 17:50:37

作者: CHT (forgotteness) 看板: CHT
標題: [隨筆] 隨想: 善與惡
時間: Mon May 21 04:08:57 2007

原文乃風神版上的〈Re: [今天]〉一文


看到了這篇文章的前三行(天啊那實在是一篇精深的文章,我無法不在第三

行就開始分心了)(也就是說,好一篇密度極高的文章!),我想到的是國

中(或是國小?)時學的邏輯概念:正命題、逆命題、否命題、否逆命題。

正命題與否命題是為等價命題。假如我把善惡代進去看會發生什麼事?


假設:把「善」定義為「作好事」

逆命題:作壞事

否命題:不作好事

否逆命題:不作壞事

但是,不作壞事真的就是善了嗎?


假設:把「惡」定義為「作壞事」

逆命題:作好事

否命題:不作壞事

否逆命題:不作好事

那麼,不作壞事也不作好事該怎麼辦呢?


所以這其中必然有問題存在。其可能有二:原命題不等價於否逆命題,或是

其間的轉換有誤。根據塔哥拉之原則,我假設轉換有誤,並重新檢視推理流

程。


假設:把「善」定義為「作好事」

逆命題:作不算好的事

否命題:不作好事

否逆命題:不作不是好的事



假設:把「惡」定義為「作壞事」

逆命題:作不算壞的事

否命題:不作壞事

否逆命題:不作不算壞的事


這樣的命題便排除了非好亦非壞之中間地帶。也就是說,「惡」的相反乃是

「非惡」而不是「善」,反之亦然。是以證明:惡並不是善的缺乏。




註:

塔哥拉之劍:如果同時面對好幾項假設,我們應該先用劍斬除最複雜的。

本段文字來自於《夜幕低垂》(天下‧2000) 72 到 73 頁。

如果有人能夠找到正確的出處,我會很感激的。

--
錢在自己這邊是朋友,在別人那邊是敵人;

所以我們總是不斷交朋友,然後又把他們變敵人 orz

by SSmartyr

智慧財產權

1.
第四條
外國人之著作合於下列情形之一者,得依本法享有著作權。但條約或協定 另有約定,
經立法院議決通過者,從其約定:
一、於中華民國管轄區域內首次發行,或於中華民國管轄區域外首次發行後三十日內在
中華民國管轄區域內發行者。但以該外國人之本國,對中華民國之著作,在相同之情形
下,亦予保護且經查證屬實者為限。
二、依條約、協定或其本國法令、慣例,中華民國人之著作得在該國享有著作權者。

這意思是說,非特別規定,在中華民國境外發行,卻未在 30 日內於境內發行之刊物
不受本國著作權法之保護?
所以重製無代理進口之原文書、電影、音樂等著作並無違法?

2.
第四十四條
中央或地方機關,因立法或行政目的所需,認有必要將他人著作列為內部參考資料時,
在合理範圍內,得重製他人之著作。但依該著作之種類、用途及其重製物之數量、方法,
有害於著作財產權人之利益者,不在此限。

第四十六條 
依法設立之各級學校及其擔任教學之人,為學校授課需要,在合理範圍內,得重製他人已
公開發表之著作。第四十四條但書規定,於前項情形準用之。

重製書籍部份章節,應為合理使用範圍,並不違法?


3.
第五十一條 
供個人或家庭為非營利之目的,在合理範圍內,得利用圖書館及非供公眾使用之機器重製
已公開發表之著作。

這一條好像很好用....


4.
第八十條之二
著作權人所採取禁止或限制他人擅自進入著作之防盜拷措施,未經合法授權不得予以
破解、破壞或以其他方法規避之。
破解、破壞或規避防盜拷措施之設備、器材、零件、技術或資訊,未經合法授權不得製造
、輸入、提供公眾使用或為公眾提供服務。
前二項規定,於下列情形不適用之:
一、為維護國家安全者。
二、中央或地方機關所為者。
三、檔案保存機構、教育機構或供公眾使用之圖書館,為評估是否取得資料所為者。
四、為保護未成年人者。
五、為保護個人資料者。
六、為電腦或網路進行安全測試者。
七、為進行加密研究者。
八、為進行還原工程者
九、其他經主管機關所定情形。
前項各款之內容,由主管機關定之,並定期檢討。

hmmm.......

整個著作權法都提到所謂 ""合理範圍"" 內重製著作乃合法行為,但困難的事情是怎麼
去定義合理範圍。而瀏覽整個著作權法,似乎可以利用一些技巧去避開著作權的問題,
可能是我誤解法條的內容與意義吧 orz

而台灣購買原文書到底有沒有很貴呢?
以 Elementary Classical Analysis 這本書為例
http://0rz.tw/1e2Ep
http://0rz.tw/402EQ
US 版 118.95 美金
International Edition 約 36 美金

人均國內生產總值 (GDP at PPP per capita)
美國 41,399 美元
台灣 27,572 美元
http://0rz.tw/130YC

不知道可不可以這樣比較:
118.95/41399=0.002873258 ~= 0.29%
36/27572=0.001305672 ~= 0.13%
這樣讓我覺得台灣買原文書還真便宜 orz.....

話說到大陸去買""正版""原文書更是便宜到翻......

2007年5月8日 星期二

MATLAB problem & solution

順便偷紀錄一下

Mac / Linux 版
安裝方法
1.
先建立要安裝的目錄 $MATLAB_DIR
複製 ""license.dat"" 到該目錄
2.
執行 sudo /matlab_cd1的路徑/install
3.
複製 license.lic 到 $MATLAB_DIR/etc 底下
並且改 license.lic 第一行 SERVER your_host_name ANY 5353
把 your_host_name 改成你的 host name
不然會遇到 ""License Manager Error -8""
4.
安裝完之後執行
$MATLAB_DIR/install_matlab
一直按 enter,應該沒啥要改的
5.
就可以用 matlab 了

有些按鈕中文顯示不出來
是內建的 java 1.4.2 的問題
# export MATLAB_JAVA=/usr/lib/jvm/java-1.5.0-sun/jre/
系統的 java 可以正常顯示中文就沒問題

使用 Symbolic Math Toolbox 出現
Unable to load mex file:
/usr/local/matlab6p5/toolbox/symbolic/maplemex.mexglx.
/usr/local/matlab6p5/toolbox/symbolic/maplemex.mexglx: symbol errno,
version GLIBC_2.0 not defined in file libc.so.6 with link time reference
??? Invalid MEX-file
之類的訊息
下載
http://www.mathworks.com/support/solutions/attachment.html?resid=1-32V31N&solution=1-1BDU5

壓縮到 $MATLB_DIR/bin/glnx86/
官方 solution 說要設定 export LD_ASSUME_KERNEL=2.4.1 or 2.2.5
我在 Ubuntu 7.04 下設定都會有問題:
ls: error while loading shared libraries: librt.so.1: cannot open shared
object file: No such file or directory
改成 export LD_ASSUME_KERNEL=2.17.50 matlab 就沒事了

啟動時會有
Warning: Could not access OpenGL library
未解決

Windows 版
裝在 Windows 下讀到第二片會卡死不動
把 ISO 檔依照 CD3 -> CD2 -> CD1 全部解出來放到一個資料夾,Linux 不行這樣搞
重複的檔案就覆蓋,再從資料夾 setup

2007年5月5日 星期六

checkinstall

直接抓 tarball 下來安裝的東西,最麻煩的就是套件管理。移除不方便,
管理升級都麻煩,而想要 build 成 .deb 也是不見得順利。
這時候 checkinstall 就派上用場了!

安裝 tarball 的步驟通常都是
./configure
make
make install

而 checkinstall 可以代替 make 和 make install 並建立一個 .deb 並且安裝。

--
話說 Gaim 改名 Pidgin 屁精