※ 本文轉錄自 [Socrates] 信箱
Posted By: bard (I love tragedy !!) on board 'books'
Date: Tue Jun 14 23:56:36 1994
Title: 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--尼采的夢幻曲!!
相信很多人都認識尼采這位思想家, 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可說是他畢生
思想的濃縮.
這裡有些野人獻曝的味道, 不過若只是一個人鑽研, 倒不如把自己認為
了解的 POST 上來, 再尋求其他高手的指導.
這是個人自私的想法, 所以希望大家能用較嚴謹的態度來指正我的錯誤
先就尼采對生命的態度談起: 從他最早的作品--悲劇的誕生, 其實就已
經透露了他對生命的看法, Sophocles 透過 Silenus對人們宣告: 人們
最好的事是不要出生, 次好的事是早點去死. Prometheus, Oedipus,
Orestes 等英雄的悲劇命運, 彷彿告訴我們希臘人的悲觀, 人的一生是
痛苦的, 然而這些觀念並未讓希臘人就此頹廢, 反而產生了許多偉大的
成就, 尼采自悲劇中分析出, 這是 Dionysus 的精神. 這位在希臘神話
中的酒神, 也代表戲劇, 復活, 生殖力與狂歡, 在酒精的麻醉下, 人們
在恍惚中極度放縱自己, 展現前所未有的生命力.
尼采以 Dionysus 的信徒自居, 反對蘇格拉底的樂觀主義. 借查拉圖斯
特拉唱出那屬於 Dionysus 的歡頌 -- "" Also Sprach Zarathustra ""
在序幕中, 首先是當時社會對生命的否定態度: "" 生命是可怕的且毫無
意義 ""從 18,19世紀的一些名人對話中也不難發現, 類似 ""一切的痛苦
都很深刻, 而快樂不過是一掠而逝的飛鳥"", ""只有一件不幸的事, 那便
是生於此世"", ""一個自認快樂的人是違心之論, 連狗都知道它永遠是不
幸的"".......之類的話.叔本華更直接說:""任何人的生命史都是一部受?
史,生命不過是大大小小連續的苦難""
尼采則認為雖然 ""生命是極難承受的"", ""生命是非常吃力的重荷"", ""生
命只是痛苦而已"",然而並不因為痛苦我們就放棄生命, 而是去超越她.
""生命就是那個必須不斷超越自己的東西"",經由痛苦我們體會了生命,
""生命就是那個必須不斷超越自己的東西"",經由痛苦我們體會了生命,
生命也經由折磨而得以進步, 生命如何自我超越? 要創造, 要對一切價
值重新評估. 所以人們只能向前展望, 不能向後回顧, 否則會如同走繩
索者被小丑超越而喪失生命(意義). 然而面對生命中最大的恐懼--死亡
, 我們則需要勇氣來克服, 尼采他直言:""真正剛強的人雖也知道恐懼,
卻會克服它"" ""勇氣說, 那曾是生命嗎? 好! 讓我們重新再來一次""
這是尼采他對生命的肯定: 我們經由痛苦才能了解生命的意義, 通過痛
苦是邁向永恆的歡樂, 我們要變得剛強猶如鑽石般, 唯有如此才有克服
恐懼的能力, 如此才有勇氣去完成一切的破壞與創造, 也才能不斷超越
自己, 這才是生命.
其實有很多觀念是不該分開的, 這裡談及生命時, 也會牽涉 ""權力意志""
""永恆輪迴"" ""超人哲學"" ""上帝之死"" ......但那畢竟太多了, 不是
三言兩語可以道盡. 這篇文章沒有內容, 它沒自身的想法, 也沒有結構
不過只是想藉此找人討論一些比較硬的書, 所以寫得不好尚請見諒.
套句佛洛依德的評語:""尼采比其他任何活過或者似乎活過的人更能深切
的認識自己"" 尼采自己也說他是個根本的破壞者, 是個炸彈, 是個災禍
他破壞一切, 卻沒有塑造, 人們沒有偶像是無法過活的, 所以這是他最
大的錯誤.
PS. 格言(摘自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)
1 思想和行為畢竟是兩回事, 而行為的意念則又得另當別論.
2 用心血和格言寫成的東西, 並非要讓人隨便閱讀, 而是得用心去體會.
3 人和樹原本都一樣, 越是想朝光明的高處挺升, 他的根就越深入黑暗
的地底----伸入惡中.
4 太過於暴露自己, 多半會使人受到驚嚇.
5 人際關係會破壞一個人的特性, 尤其是對一個毫無特性的人而言, 更
是容易受到破壞.
6 若你想被朋友那洋溢的心所愛, 就當知道如何使自己成為一塊海綿.
7 你所可能遇見的最大敵人仍是你自己.
8 如果一個人始終只是為人弟子, 則他必然不會十分感激他的老師
9 有知識的人不能只知愛他的敵人, 還要能恨他的朋友
10 如果有上帝, 則我豈能忍受自己並非那上帝
11 要和人類在一起生活十分困難, 因為不易保持緘默
12 自有人類以來, 人就很少真正快樂過. 這才是我們的原罪.
1 則留言:
這本書真是超棒的!不過精神不夠好時會吃不下去囧
張貼留言